在今天看見明天
熱門: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

從非洲打回台灣 合機挑戰龍頭 P.92

從非洲打回台灣 合機挑戰龍頭 P.92

三個從高中到都大學在一起廝混八年的同學,連手創立國內最年輕的電線電纜公司,從遙遠的非洲市場一路打回台灣,並發願兩年內要登上國內線纜產業龍頭寶座。

「你是那一年在奈吉利亞被關的?」、「我們創立洋華時,賴總當時還在牢裡!」六個同學聚在一起,七嘴八舌地回憶著十八年前共同創業的種種。這時只見年紀最長的董事長楊愷悌默默地把創業歷程條列在白板上,並且下了簡單的結論:「我們是從零開始打拚,而且是從機會最多的非洲市場起家。」

這個靠非洲貿易起家的公司是國內最年輕的電線電纜上市公司||合機電線電纜,相較於同業大多有三、四十年、甚至五十年歷史,合機只有十四歲,資本額在所有線纜上市公司中排名倒數第三,但是,產品組合卻最完整。

同學連手創業 坐苦牢累積豐沛人脈

從貿易起家,楊愷悌十八年前與同學賴義森、周金裕三人合資三百萬元創立洋華實業,專做非洲貿易,如今連同股票上市的合機,集團淨值已達四十億元。洋華當初外銷是以線纜和電器產品為主,同學一起創業,主因是三人從彰化高中、到中原化工,加上中間重考一年,有八年時間幾乎天天混在一塊兒,默契自然非比尋常。

其中,年紀較小的賴義森在大學時就幫著哥哥做貿易,大學畢業銀行存款已有五百萬元。一九八二年三人同時退伍,楊愷悌最先跑到非洲的奈及利亞開拓市場,發覺市場機會甚多,賴義森馬上跟進。不料,一九八四年七月,奈及利亞發生政變,掌控政權的新政府懷疑外商和舊政府勾結,四處逮捕外商,當時剛好在奈及利亞的賴義森被抓入獄。

同學和家人雖然極力營救,賴義森還是整整坐了兩年半的苦牢。回憶那段鐵窗生涯,目前是合機總經理的賴義森說:「那是我人生最黑暗的谷底,但也因為坐牢,為往後事業結下奇緣。」

賴義森所謂的「奇緣」,是指在奈及利亞的黑牢中,他結識了奈國舊政府的商業部長、外交部長、駐聯合國官員等高官。 其中,家族多金的商業部長 Bello 入獄才一周, 腦筋動得快的賴義森馬上設法和他結識, Bello 坐牢一年多,賴義森除了對他傳述一堆生意經外,甚至把台灣加工出口區的作法寫成一本小書送給他。

在賴義森蹲苦牢的日子裡,楊愷悌和周金裕兩人創立洋華,並為坐牢的同學保留一份股權。一九八六年聖誕節前夕,賴義森獲釋,回到台灣後,他未接受父親的建議,拿乾股與哥哥繼續合作,反而進入洋華,跟同學一起打拚。

拿不到貨源 自行投資工廠創合機


從洋華開始就負責財務調度的周金裕回憶,洋華創業第一年,賴義森在坐牢,因為不敢做奈國生意,只走美國線,公司勉強維持小賺。賴義森出獄後,重新前進奈國, 靠著他在獄中累積的人脈,特別是 Bello 的金援,洋華從此出現豐厚的獲利。

恢復與奈國貿易的洋華,第一年就賺了十個資本額,楊愷悌信心大增,把戰區從奈及利亞擴大到迦納,產品也從電纜增加到各式電器用品,因為生意好,洋華甚至找歐洲廠商代工,到非洲賣自有品牌的電器。

一九八八年洋華營運出現轉捩點,當時國際銅價下跌,但台灣島內卻因營建業大好,政府大舉投入公共建設,使得電纜價格卻是不降反漲,以線纜外銷為主的洋華業務頓時受挫。負責業務的賴義森說,國內線纜廠當時甚至不願交貨給外銷業者,因為拿不到貨,我們才決定自建工廠,合機因而誕生。

結合一批來自宏泰電工的技術團隊,洋華不僅開始做工廠,還一腳踏進國內市場。一九八九年合機成立,楊愷悌說:「我們是以作業務的精神去經營工廠。」因此,合機從一開始就是先看準市場需求,以最短時間切入,再以具外銷競爭力的產品搶攻國內市場。

因為公司年輕,進軍國內市場,不論參與鐵路局、台電、或是中華電信的線纜招標,合機常被同業中傷,不是說他們產品可能做不出來,就是說他們財力不足、得標後可能無法順利交貨。面對同業攻擊,賴義森笑著說,同業只懂台灣市場,所以為了標案不斷中傷合機。但是,合機有六、七成業務是外銷,打的是國際級戰爭,總能用實力破除同業的中傷。

新產品速度快 二年內搶業界龍頭

透過外銷業務發掘新產品, 合機不論高壓電纜、網路線( Lan Cable )、或是高壓電纜接頭的開發都走在同業之前;今年第二季開始,因為台電六輸計畫採購的高壓電纜出貨,合機單季毛利率跳升到一四%,第三季進一步拉高至二○%。

此外,合機的另一項特色就是主要經營階層有八人是高中或大學同學。大學時擔任班代、赴美取得塑膠工程碩士的白志強,因為書念得好,被楊悌愷請來合機負責研發,對於同學共同經營公司,白志強說,或許是因為大學都住宿舍,所以大家感情特別好。這些年一起合作,雖然會有爭執,但因為是老同學,大家也不會計較。

因為不計較,所以合機研發新產品的速度明顯領先同業。其中,今年出貨不到二億元的網路線新產品,明年預估出貨金額可達六億元以上。楊愷悌說,合機的優點就是不斷嘗試新產品,有錯馬上就改。所以新產品推出速度之快,不僅同業訝異,連合作的外商都覺得不可思議。

隨著新產品效應發酵,賴義森信心滿滿地表示,今年整體線纜同業業績衰退,但合機卻成長三成,依此速度向前,合機兩年內就可成為國內線纜業龍頭。線纜大廠用超過三十年打造的營運規模,這批由彰中和中原化工同學組成的年輕班底只花了十多年就想超越,同學合夥創業果真力量大。

延伸閱讀

小野斜槓第二人生》是爺爺也是校長、是作家也是編劇 「我是個有機會就不放棄的人」

2024-04-12

3至親接連離世、自己沒了嗅覺 吳念真:學會和遺憾共處,失去後總能收穫智慧

2019-06-13

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?退休實例計算:提早領、延後領差多少…這招「輕鬆多領38萬」

2024-03-31

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,有什麼不一樣?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:簡單1招,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

2024-04-08

存股50張00929...股價一路漲16→20元,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!高股息+勞保退休金,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

2024-04-12